當我們的嘴巴會挑剔一杯咖啡的好與壞, 那麼我們的眼睛也會少不了美的饗宴

如同阿基師說的一盤好菜少不了色、香、味俱足

如何選擇一個好咖啡杯呢? 要用哪個杯子才能襯托出自己對好咖啡的要求和品味呢?

1. 分辨咖啡杯和紅茶杯的不同

通常我們在選購杯子時,並不會特別區分辨咖啡杯與紅茶杯有何不同

一般而言紅茶杯為了使紅茶的香味能擴散開來,並且方便欣賞紅茶的色澤,所以杯底較淺、杯口較廣,透光性也較高。

而咖啡杯則杯口較窄、材質較厚,且透光性低 一般有陶器制杯和瓷器制杯兩種,還有比瓷器制杯更好的骨瓷制杯,使用這種質地內含有動物骨灰的骨瓷制杯,可以使咖啡在杯中溫度降低速度較慢。但因為它的價格比前面兩者貴很多,所以一般家庭較少使用,只有在比較講究的咖啡館內見得到。

2.  咖啡杯的色調也相當重要

咖啡液的顏色呈琥珀色,且很清澈。所以為了將咖啡這種特色顯現出來,最好是用杯內呈白色的咖啡杯。有些在制作上忽視這個問題,在咖啡杯內部上各種顏色,甚至描繪上復雜的細花紋的做法,往往會讓我們難以由咖啡的顏色來分辨咖啡沖泡的程度 。

3. 挑選適合的咖啡杯    

在選購咖啡杯時,可依咖啡的種類和喝法,再配合個人的喜好及飲用場合來選擇。

一般而言,陶器杯子較適合深培且口味濃鬱的咖啡,瓷器杯子則適于口感較清淡的咖啡。另外,喝意大利式濃縮咖啡一般都使用100cc以下的小咖啡杯,而喝牛奶比例較高的咖啡,如拿鐵、法國牛奶咖啡時,則多使用沒有杯托的馬克杯。

在個人喜好上,除了就杯子的外觀來看之外,還要拿起來看看是否順手,如此使用時才會感到方便舒服。另外杯子的重量,以挑選重量輕的為宜,因為較輕的杯子,質地較密致,質地密致表示杯子的原料顆粒細微,所制成的杯面緊密而毛孔細小,不易使咖啡垢附著于杯面上。

 4. 咖啡杯的清洗

因為質地優良的咖啡杯,杯面緊密、毛孔細小,不易附著咖啡垢,所以飲用完咖啡後,只要立即以清水衝洗,即能保持杯子的清潔。而經長期使用的咖啡杯,或是用完後未能馬上衝洗,使咖啡垢附著于杯子表面,此時可將杯子放入檸檬汁中浸泡,以去除咖啡垢。如果這時還不能將咖啡垢徹底清除,則可使用中性洗碗劑,沾在海綿上,輕輕地擦拭清洗,最後再用清水衝凈即可。

在咖啡杯的清洗過程中,嚴禁使用硬質的刷子刷洗,也要避免使用強酸、強鹼的清潔劑,以避免咖啡杯的表面刮傷受損 進而影響咖啡的口感。

好咖啡出處:http://www.dejavucafe.com.tw/

 文章參考出處 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food/2004-12/01/content_2282242.htm

 

arrow
arrow

    Déjà Vu Caf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