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杯新鮮好咖啡的秘訣

1. 咖啡豆最好是即炒即磨

  如何 辦別新鮮咖啡豆: 

表面出油:淺至中度烘焙的咖啡豆,表面會呈現霧狀,幾乎看不見油;深度烘焙的豆子,表面會有小顆粒的油,烘焙度越深,出油也越多。如果表面的出油已經到了發光,看起來溼溼的程度,而且聞起來有酸、雪茄或是臭油味 (Rancid) ,那麼這些咖啡豆必然是走味了 (Off smell) 。

香氣:新鮮烘焙的咖啡豆會有一股濃郁的香氣 ( 有些人不喝咖啡,卻迷上咖啡的香氣,更多人因為這種 Heavenly 香氣而喝咖啡 ) ;如果在開車回家的路上,沒有聞到從袋子裡飄出來的咖啡香,那不是您把咖啡藏得密不通氣,就是買到不新鮮的咖啡了。

泡沫 (Froth) :新鮮的咖啡豆裡多少還有些未排放的氣體,因此,將熱水澆在研磨後的咖啡粉上時,表面會產生泡沫的現象 ( Bloom ) 。

原文:http://www.ilee.biz/coffee/tips/fresh-or-not.htm

 2. 水要淨化過 水溫剛剛好在攝氏九十度

一杯咖啡中,水的含量超過98%,所以,水質的好壞是沖泡的關鍵。

根據高級咖啡師多年沖泡經驗,得出結論:硬度略高又不會很高的水最適合泡咖啡,因為水中的礦物質能與咖啡的內部物質發生交替效果,產生較好的口感。

新鮮的冷水含氧量較高;加熱過後再冷卻的水,含氧量就會太低,因此,建議沖泡咖啡時使用新鮮的冷水加熱最好。

一般來說,礦物質含量高的水比自來水適合泡咖啡,而自來水的效果又比蒸餾水好。

3. 如果嫌咖啡味道苦中帶酸

可以配上新鮮烘培的手工餅乾那就完美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啡 新鮮 沖泡
    全站熱搜

    Déjà Vu Caf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